足球竞彩网

图片

首页??>?衡阳县民政局?>?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关于推进扩权强镇工作的意见建议

关于推进扩权强镇工作的意见建议

衡阳县民政局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镇域经济,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民政工作的重心在基层,机构编制和人员是做好基层民政工作的基础,为深入了解我县各乡镇民政机构编制人员情况,认真做好民政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推进民政工作开展,促进全县民政事业科学发展。

一、乡镇民政机构人员基本情况

(一)乡镇民政办职责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民政工作的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编制本乡镇民政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协助乡镇领导搞好民政工作。

 2.在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实施乡镇的抗灾救灾工作,制定本镇的抗灾救济应急预案,及时,准确上报灾情,管理,分配,发放救灾款物,组织指导社会募捐,负责本乡镇救济对象的生产、生活困难和社会临时救济。

 3.负责对本乡镇优抚对象的优待定期抚恤金和现役军人家属优待补助金的发放工作。

 4.拟定乡镇社会福利事业发展规划,推进农村敬老院的建设和发展,组织有奖募捐。

 5.指导村()民委员会选举、决策、理和监督工作,推行村务公开和基层政治建设,指导村()民委员会建设。

 6.贯彻执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申报、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实行动态管理,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7.宣传贯彻民间组织和区划地名的有关法律、法规、协助乡镇领导调解本乡镇的边界纠纷,做好农村专业经济协会的宣传发动工作。

(二)乡镇民政办人员基本情况

目前全县26个乡镇有民政工作人员60,其中行政编制35人,事业编制25人。所辖26个乡镇没有专门的民政机构设置,在乡镇机构改革时,将民政办并入了社会事务办,人员由各乡镇自行调配。乡镇民政工作人员中,专职33人,兼职27人,少数乡镇甚至没有一个专职人员,兼职人员均身兼数职,上级尚未下达基层民政部门机构编制,没有机构编制数。全县26个乡镇敬老院机构编制很少,大部分工作人员为临时聘用人员。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本级单位人员不足,政策落实和工作完成质量受限

民政工作是解决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问题,所面临的保障人员多为知识水平不高、生产能力低下、情况复杂,线长面广。随着新形势的发展,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高龄补贴发放、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发放等新业务不断增加,城乡低保不断规范,民政工作量逐年加大、任务加重,由于民政局队伍力量薄弱,工作重心难以下移,政策往往不能及时落实到位,制度实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工作粗放现象时有发生,迫使政策落实和工作完成质量受限,成为影响困难群体生活质量的短板,在开展调查研究、民主评议、公开公示、保障监督等工作中指导不及时或根本无法跟进,出现基层民政工作人员对政策理解不准,界限模糊,随意性很大,规章制度执行力低的问题。

(二)乡镇民政力量薄弱,制约了基层民政事业的科学发展

尽管我县的乡镇民政平台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乡镇民政工作经费缺口较大。乡镇民政部门所承担的工作量与日俱增,工作要求越来越严格,服务内容越来越细,虽然我们加大了对乡镇的投入,但乡镇民政工作经费仍然存在很大的缺口。

2、乡镇民政工作人少事多。乡镇民政机构存在人员少,任务重,变动快的特点。大部分乡镇民政办普遍1-2人;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社会救助的范围愈来愈大,各项制度越来越规范,乡镇民政工作任务愈来愈重,从事基层民政工作的人员与其实际担负的工作任务明显不相适应;严重影响了基层民政工作的正常开展。

3、乡镇民政干部素质有待提高。目前乡镇干部素质参差不齐,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变换快兼职多。有的乡镇民政工作人员配备不足,业务知识不熟,更换频繁,而且都是身兼数职,不能够很好地履行职责,致使各乡镇民政工作参差不齐。二是年龄结构老化。目前我县乡镇民政干部平均年龄约40岁,呈明显老龄化趋势。三是业务知识不熟。基层民政工作繁忙、人员短缺,更换频繁,使得基层民政工作者学习提高业务知识的方式与途径多以短、平、快的方式进行,基本局限于培训、开会、看书、看报、边干边学等,难以做到系统、深入地学习。

三、几点建议

为了切实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平台建设,我们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确定和下达乡镇民政办编制数量。从实际出发,确定工作人员职数与对应服务对象数量间的比例关系,根据比例核定、下达机构编制数量,确保工作人员职数和工作总量成正比发展,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充分的人力资源保障,真正在工作中做到有分工、有协作、有监督、有落实,有人可用。

(二)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有能力的乡镇民政工作队伍。建议:一是明确乡镇将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优秀人员充实到乡镇民政工作队伍当中。二是培养业务骨干。实行竞争上岗和考核管理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管理。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如规定新任乡镇民政工作人员必须接受7-15天的民政专业知识培训等,同时通过外出考察、跟班学习等方式,全面提高民政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三)建议按乡镇人口基数每1万人需配备1名民政工作人员计算,配齐配强乡(镇)级民政机构工作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