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首页??>?衡阳县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领导信息

在全县2015年度“慈善一日捐”暨慈善总会换届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在全县2015年度“慈善一日捐”暨慈善总会换届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常委、副县长  徐振宇

20141113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全县2015年度“慈善一日捐”暨慈善总会换届活动动员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回顾我县慈善总会成立九年来的工作成绩,动员部署全县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开展好2015年“慈善一日捐”活动,全面铺开慈善总会换届选举筹备各项工作,这是我县慈善事业发展史上又一件大事,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慈善事业的高度重视,对于推动全县慈善事业发展,促进和谐蒸阳、文明蒸阳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等下县委子君副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回顾总结全县慈善事业发展成果

   县慈善总会自20068月成立以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主导下,多渠道、多方面募集善款,累计筹措慈善款物达3335.84万元,按结构分,捐款为454.94万元(含慈善公益事业定向840.7789万元),各类物资折合人民币约880.9万元。其中5.12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本县2007年旱灾、2008年冰冻灾害、2010年洪灾等赈灾募集的善款就达到768万元,有力地支援了受灾群众的救灾减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加上“慈善一日捐”捐款的650.15万元,两者占捐款总额的57.8%。同时,通过开展各类慈善救助活动,在助困、助学、助医、助残、助孤等方面较好地发挥了社会保障体系的补充作用。九年来,依托“爱心助学”、“微笑列车”、“慈善金叶卡”、“情动蒸阳”、“抗旱救灾”、“抗震救灾”、“慈善一日捐”、“情动蒸阳”、“迎新春、献爱心”、“节约一张纸、共圆求学梦”,并通过远赴广东海南上门劝募、安放慈善捐赠箱等多种形式开展募捐活动,以及接受定向募捐,救助各类对象2万余人次,解决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应急救助70余次,解决应急款139万元。特别是港胞周云万心系“第二家乡”,向我县冰冻灾区捐赠了10万元港币购买物资,爱心人士戈志强远赴云南省彝良县震区,亲手将价值10.5万元的捐赠物资交到灾民手中。王延东、易光辉、陈黎明、王长城、梁柏生杨振亮夫妇等为家乡公益事业定向捐款近160万元。2014年,我们通过一日捐活动共接收善款达180万元,创历史新高,我县首家“慈善超市”于   93  在西渡镇蒸阳社区正式揭牌开业,将直接服务社区内“三无人员”、孤儿、重残等特殊困难低保对象;开展的“节约一张纸、共圆求学梦”项目第一期共救助特困学生26名,社会反响良好。

九年来,我县慈善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中均有为有位,慈善办多次获得全省、全市慈善工作先进单位,涌现出一批热心慈善事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充分发挥了慈善事业在县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中的补充作用,得到了受助群众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爱心奉献,我谨代表所有受到帮助的困难群众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二、认真组织“慈善一日捐”和慈善总会换届筹备工作

慈善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募集资金是发展慈善事业的关键,是做好慈善工作、实施慈善救助的物质基础。慈善一日捐活动是全省每年都要开展一次的集中捐赠活动,也是我县募集慈善救助资金的一个重要平台,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和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

为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下发了活动通知,并提出了具体要求,请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一)活动范围。本次活动的范围是: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驻县省、市直管各单位,驻县部队、个体工商户、宗教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

(二)捐赠原则。要始终坚持依法组织、广泛发动、坚持自愿、鼓励奉献的原则。活动开展重在宣传教育,激发潜在爱心,尽力而为,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有钱的出钱,有物资的出物资,有力的出力。

(三)建议捐赠标准。建议全县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各乡镇带头捐赠,按正科以上单位不低于3000元,副科级单位不低于2000元,正股级单位不低于1000元标准进行捐赠,结合总会换届工作,今年标准单位捐赠建议较去年有所提高,多捐不限,带动国有企业、民营企事业单位和有经济实力的个人踊跃参与慈善捐赠。个人“一日捐”建议标准:副处级及以上干部400元以上,正科级干部300元以上,副科级干部200元以上,一般干部职工100元以上。单位捐赠8000元以上的推荐为县慈善总会单位会员,社会个人捐赠2000元以上的推荐为县慈善总会个人会员,捐赠1万元以上的推荐任县慈善总会理事,捐赠2万元以上的推荐任慈善总会常务理事,捐赠3万元以上的推荐担任副会长,捐赠5万元以上的推荐担任常务副会长。

(四)机构规模及产生方式。慈善总会第二届理事会拟设名誉会长6人,会长1人,常务副会长10人,副会长14人,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1人,常务理事63人,理事168人,会员209人。理事候选人由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主要从主管、从事、支持慈善事业的人员中邀请、推荐产生,会员代表大会举手表决通过理事人选。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常务理事候选人从理事中产生,会员代表大会举手表决通过。名誉会长实行聘任制,由会长向大会提议,鼓掌通过。

(五)时间安排。县直单位、乡镇在1120日前完成 “慈善一日捐”动员部署工作,开始全面组织实施,1218日前完成捐助款物的接收工作,2015年元月中旬搞好资金分配、对象救助工作。20141231日前要召开全县慈善大会和第二届慈善总会会员大会,完成慈善总会换届。

(六)捐助款物接收安排。这次捐助活动以捐款为主,也可以捐冬衣被。县慈善总会办公室负责接收捐赠款物,在接收的同时要开具省财政部门印制的捐赠专用收据。这里我将有关责任明确一下:一是县直机关事业单位的捐款,县直单位直接缴存,其余所有事业单位均按“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由县直各部门牵头负总责,分单位收集汇总缴存县慈善办。二是各乡镇的捐款,各乡镇人民政府既要负责本乡镇机关、事业单位的捐赠,还要负责坐落在本乡镇区域范围内所有的派出机构、学校、医院、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人民群众等的捐赠工作,分单位汇缴。三是坐落县城城区工业、工商、建筑类企业的捐款,由县民政局牵头负责,经开委、经发局、房产局、工商联等单位积极协助,共同做好劝募工作,捐款直接交县慈善办。

三、确保慈善一日捐活动和慈善换届筹备落到实处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慈善事业的发展,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加快慈善事业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组织和动员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努力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全县慈善组织逐步健全,工作队伍不断壮大,慈善意识日益增强,慈善活动深入开展,慈善捐助成效显著,在促进全县社会和谐及社会文明进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慈善一日捐”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与先进县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宣传发动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社会捐款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民营、个体私营企业的发动参与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组织工作需要继续强化;各单位募捐工作开展得很不平衡;捐赠渠道和捐赠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展,等等。针对存在的问题,要着重采取以下措施,确保把我县募捐活动组织好。

(一)高度重视慈善工作,推促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我县慈善总会成立于20068月,至今一直尚未换届。为了推动我县慈善总会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促进全县慈善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民生幸福工程特别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的重要补充作用,各单位要以换届工作为契机和新的起点,扎实抓好换届筹备、层层动员、宣传发动、捐赠募集、慈善救助等各项工作,以换届工作的圆满成功推促我县慈善事业新的发展。

(二)加强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慈善事业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根植于社会,服务于社会,必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县慈善总会要密切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大力宣传慈善人物和慈善事迹,及时报道慈善活动,使慈善宣传成为新闻媒体的热门板块,成为社会公众的热门话题。宣传部门要加强对此次活动的宣传力度,县电视台、红网、今日蒸阳等新闻媒体要积极捕捉慈善一日捐的活动信息,大力报道党政军机关和党员干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慈善活动情况,引导全社会参与慈善一日捐活动;县委政府督查部门要认真开展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落实。要大力倡导“人人皆可慈善”的理念,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慈善事业光荣、参与慈善事业高尚的良好氛围,让慈善成为全社会的时尚和自觉行动。要坚持典型引路,大力培育、表彰、宣传一批先进典型,通过表彰奖励、功德激励等,让捐赠者切实感到慈善伟大、奉献有功、捐助光荣。捐赠活动中,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以身示范;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捐赠,积极奉献,引领带动广大群众积 极参与到捐赠活动中来,努力形成“社会齐动员、慈心一日捐”的热潮。特别是在换届工作前后,更要加大宣传力度,为慈善事业发展营造浓烈的社会氛围。

(二)拓展募捐渠道,壮大慈善资源。要坚持创新探索,立足实际,积极拓展募捐渠道,做到集中捐赠和经常性捐赠相结合,有组织捐赠和自发捐赠相结合,常规性捐赠和应急性捐赠相结合,使慈善资金的集聚越来越大,慈善实力越来越强。要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市县好的经验。当前,受市场物价上涨的影响,一些企业职工和农村群众出现新的困难,需要救助的弱势群体大量增加,财政压力很大,要大力倡导和支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让企业参与到慈善事业发展中来。这里,特别希望全县的广大企业家们,以“兼济天下”的精神,更加主动地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慷慨解囊,捐资慈善事业,以自己的爱心和善行回报社会,回报广大人民群众。

(三)依法组织捐赠,严格善款管理。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组织捐赠,坚持自愿,鼓励奉献,不搞摊派。要把慈善资金管理使用作为慈善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审计公开制度,公开透明,阳光操作,严格监管,确保各项捐赠善款不出任何问题。要建立行业自律机制,进一步提高慈善组织公信力,以实际成效让捐赠者放心、受助者开心,让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满意。

(三)加大募捐救助力度,发挥慈善事业更大作用。县慈善总会要结合换届工作,认真探索善款的募集方式和增值渠道,在搞好传统的一日捐活动募捐活动的同时,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留本付息、合同捐赠、冠名基金等资金募集形式。认真做好善款劝募工作,做好与捐赠单位、个人的对接,可举行现场集中捐赠(签约)仪式等有一定规模和声势的活动,并对慈善捐赠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整合各类慈善资源,完善救助工作机制,结合换届加强与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的慈善互动、工作协调、业务指导,优化整合慈善资源。不断创新救助形式和内容,探索由目前的输血型项目为主向兼顾造血型项目的转变,由单纯的生活救助向兼顾生产救助的转变,提高慈善救助的社会效益。扩充募捐规模,提升救助能力,与我县在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位次相适应。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换届工作圆满成功。这次换届选举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时间要求紧,工作任务重。为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成立县慈善总会换届工作筹备委员会,推进换届工作有序进行。筹委会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精心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能,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县慈善总会的换届工作和慈善事业的快速发展,在宣传发动、资金募集、政策扶持、活动组织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县慈善总会要结合换届工作学习借鉴兄弟县工作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加强自身管理,扩大慈善事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通过慈善事业的发展为建设幸福蒸阳再作新的贡献。

同志们,人民群众期待慈善,社会和谐需要慈善,时代发展呼唤慈善。各单位、各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立即行动起来,切实把慈善总会换届选举工作和“慈善一日捐”活动当作一件大事抓实、抓好。全县上下要积极行动起来,在全社会树立乐善好施、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将爱心传递下去,让希望的种子在蒸阳大地上生根、发芽,让充满爱心的花朵永远在蒸水河畔绽放!我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下,全县慈善总会换届选举工作和2015年度“慈善一日捐”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全县民政工作将走向新的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