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首页??>?衡阳县民政局?>?信息公开?>?足球竞彩网

衡阳县民政局:驻村扶贫“驻”出群众好口碑

新建的文昌村村部。

文昌村村道建设。

衡阳市衡阳县渣江镇文昌村(2016年,原山塘与联宜两村合并而成,命名“文昌村”),位于台源、长安、渣江三个乡镇交界处,由于交通闭塞、道路不通,经济发展十分落后。2014年,文昌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现有村民小组22个,村民人口496户17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214人。

2014年,唐庭冬一家因病致贫,刚驻村不久的衡阳县民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刘飞跃了解情况后,为他量身订制帮扶计划,带他种植优质水稻,免费提供种子、化肥、技术和销路。2017年,唐庭冬加入文昌种植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技术培训,成了水稻种植大户,日子越过越好,当年顺利脱了贫。“今年种了30多亩稻谷,产量蛮高,可以赚到4万多块钱,非常感谢县民政局刘队长的帮助。”9月15日,唐庭冬正忙着将晒好的稻谷装袋打包,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2014年底,衡阳县民政局组建工作队进驻文昌村后,扶贫工作队长带领三名工作人员,立足本地优势,强化基础建设,发展多元产业,短短五年时间,让全村发生了巨变。

要想富,先修路。刘飞跃带领村干部先后向县人大、县民政局、县组织部、县扶贫办、县水利局、县公路局等十多家单位争取资金500余万元,累计完成七条7.8公里村组公路的加宽及硬化,并安装了路灯80盏,实现了村内部主干道路全覆盖,有效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同时,刘飞跃带领扶贫队还协调县农开办,争取专项资金300万元,对19个村民小组的骨干塘进行清淤和防渗加固,对6个组4.5公里田间渠砌石与硬化;协调电力部门资金200余万元,增加村内200千伏变压器4台,建造光伏发电站,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投入资金300万余元,新建村部及文化广场建设。

2017年,文昌村实现省级贫困村整体脱贫。如今的文昌村,村貌日新月异,产业发展兴旺,村民致富路将越走越宽广。“心换心,土变金。我们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我们只有把群众路线践行好,才能把扶贫工作推进好。”刘飞跃的《扶贫日记》这样写道。(衡阳县民政局 谭文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