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首页??>?衡阳县卫生健康局?>?信息公开?>?足球竞彩网

衡阳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卫生健康委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行政,树牢法治思维,将依法行政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我局卫生健康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着力将我局的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全面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担任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本系统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成立了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各医疗卫生单位为成员,由局法规股负责办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具体事项。

2.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定期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做到把依法行政工作与卫健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并把依法行政工作完成情况与年终考核相结合,作为评优的重要依据。

3.坚持依法决策。我局印发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依法行政,确保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位。对重大行政决策、政府合同协议等涉法事项,积极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论证研究,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切实提升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

(二)加强普法教育,提升卫健干部法治素养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今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纳入我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严格对标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有关要求和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

2.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护士条例》、《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卫健有关的法律法规,2023年组织参加全省卫健系统如法网考试2473人,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

3.开展了宪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宣传周、全民营养周传染病防治法、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医师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2023年4月,联合县人社、界牌镇人民政府、疾控、执法大队在界牌镇银瓷完小举行了全县职业病防治宣传周活动,现场参加单位50余家,干部群众2000余人,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咨询、义诊200余人次,并进企业进学校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 全面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梳理完善随机抽查检查事项清单,按计划开展随机抽查检查。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将涉及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业务数据及时推送至“互联网+监管”数据服务平台,录入覆盖率均达到100%。  

2.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启动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全程网办模式,实现当地居民足不出户也能够办理好新生儿出生证明;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放射诊疗许可和医师及护士执业注册等21项工作实行窗口“一站式”便捷办理,确保卫健局“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3.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制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3年国家双随机监督单位129家,完成率达100%、完结率达100%,日常监督覆盖率达100%,并按规定在门户网进行了公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了8套现场执法包,10个执法过程全记录仪,现场快速水质检测设备、空气微小气候检测设备、职业卫生现场快速检测设备等4种现场快速检测设备。加强执法人员法律法规、业务技能及行政执法流程培训,提高执法能力,确保执法依法依规,严格公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随机抽查,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提升执法能力水平。

4.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广泛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进行卫生健康普法宣教。持续开展卫生健康普法进机关、进医院、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的活动。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3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所提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学习的深度略显不足。针对法治思想的专题性、系统性学习教育比较缺乏,少数干部职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意识还需提升。

(二)法制宣传的效果仍有提升空间。群众的知晓度和关注度有限,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部分一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有待提升,责任意识有待加强,执法监督存在漏洞。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全局工作的主线,全面履行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决策机制,健全执法监督制度机制,推进行政执法服务型建设。

(二)积极完善互联网+卫健监督模式,全面提升卫生健康监督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创新宣传方式,运用各种平台,结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做好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提高全民卫生健康法律意识,提高普法实效,为推动衡阳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衡阳县卫生健康局

2024年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